蘇穎智:「冇我唔掂」不等如成功

Alex Alex

蘇穎智:「冇我唔掂」不等如成功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Divinity School invited an infamous Christian Right pastor to deliver a talk.  His saying in a televised Legislative Council meeting (10 Jan 2009) "if the Domestic Violence Ordinance (DVO) were widened to include same-sex couples, there will be more male prostitutes, sex slaves and AIDS" has shocked the whole city.  Here is the report on the talk by a Christian newpaper in Chinese language.  Comments under the report criticized his thoughts and CUHK for inviting him.

教會在轉型中的回應
蘇穎智:「冇我唔掂」不等如成功

(9月24日消息)
時代論壇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5595&Pid=5&Version=0&Cid=220&Charset=big5_hkscs

...談到道德風氣轉變,他以啟示錄二章十二至十七節作講解:巴蘭和尼哥拉黨兩字都有「征服群眾」、「破壞群眾」之意,而安提帕則有「抗衡眾人」的意思,因此他相信別迦摩教會除了面對表面的姦淫問題,更重要是如何面對群眾風氣的問題。在《家暴條例》出現的同志爭議,他強調自己的立場是包容罪容,但絕不縱容罪。他明白這樣的立場很危險,因為必定會被人標籤,特別是傳媒掌握著「言論自由」,傳媒容許你講你才有機會講。他指教會要選擇:是要受聖經影響?還是受傳媒影響?當我們相信聖經寫明了神的旨意而又願意當神的僕人,便要有「死就死吧」的心態,堅定表達神的立場。

他又引用羅馬書十二章一至二節,指出事奉不是一個地方、一個職位、一件事情,事奉是一套生活方式,這套生活方式就是不效法世界,並轉化自己的成敗觀、事業觀、婚姻觀、性觀念等等,問神怎樣看這些東西:「若聖經說這件事是罪,我便至死也說這件事是罪。」

他坦言自己不縱容罪,但不代表他不包容罪人。恩福堂的幹職同工當中,有前同性戀者、前吸毒者、釋囚、前黑社會分子,教牧中也有離婚者。他自己也牧養過廿多位同性戀者,當中十位已因愛滋過身,但他也曾在追思會上肯定離世者得到救恩。蘇穎智強調:「正因我目睹他們的痛苦,所以深明若不與罪割離,便只會繼續痛苦。」...

回應文章: 為甚麼要邀請蘇穎智牧師?
回應者: 張國棟

一。他的立法會性奴言論,言猶在耳,他又完全無意修正(或收回)言論,邀請他在牧職研討會裡發言,主講教會如[何]回應社會,多多少少等於認同他那些怪論(我想說謬論的,不過無謂觸怒某些讀者)。

二。另外,單單憑「愛罪人但反對罪」這樣一句很含糊的話,實在很難確定教會會否做得不太適當。由觀念上承認某事/行為是罪,跟教會制度裡對犯事人諸多規範或施壓(想想那些與未信人士結婚的信徒),中間有很大的空間,人們可以想出很不同的處理手法。很可惜,蘇牧和很多明光社陣營人士都拒絕談這課題。

三。我越來越覺得,不論是思想或群體,福音派是很不穩定的。它自以為可以站在自由神學(我覺得

很多人其實不知道這是甚麼,但不贅)與基要派中間,但事實上,不論是神學辯論或教會群體實踐,福音派裡的人只是不斷有一些較保守的罵別的「同道」太開放,太自由主義(指神學那個),較開放的罵別的「同道」太保守,太基要主義。

四。用「這世界沒有絕對客觀」來支持某觀點主觀無罪,其實是思考謬誤,希望各位慎思明辨。

回應文章: 非常父權
回應者: 快必

不只一次聽教會中人說:今日的青少年最想要的是father,正如「蘇穎智分析今日的青少年表面上需要fun、feel、friend、food,但其實他們心底裡最想要的是father,他們都在找big brother和big father」。我估是說這些話的父權惡棍認為其實青少年最想要的是father和big brother,而big brother在1984裡已惡貫滿盈,今日出自成功教會,中共老友,政權盟友,偶像大牧之口,非常對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