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閒聊:一些習禪體驗

Alex Alex

雲水閒聊:一些習禪體驗

閒聊:一些習禪體驗
雲水
http://leetm.mingpao.com/cfm/Forum3.cfm?CategoryID=2&TopicID=4386&TopicOrder=Desc&TopicPage=1

過去有幾年,我修習禪定,後來停了好多年,最近半年又再次修習,而在過去修習禪定中所出現的某些感覺,很快又重現。此外,還有一些過去沒有的體驗。

我通常以數呼吸開始修習禪定,由一數到一百,初時呼吸較粗,但愈數就愈細,甚至不覺得自己有呼吸。不久身體就出現一種我覺得很難描述的感覺,最能描述那種感覺的字眼,很可能就是「舒服」兩個字。那種感覺在我的兩手兩臂最強,肩背亦有,但未遍滿全身。這種感覺在我過去修習禪定的後期和最近恢復修習中都有出現。

至於最近才有的體驗,就是我偶然發現當我想像某些事物或情境時,那種我難以描述的感覺會突然加強,掠過身體。我所想像的就是驚濤巨浪、萬丈瀑布、滂沱大雨、漫天風雪這類事物和情境,我試過想像其他,但沒有這種效果或效果很弱。

還有,我最近在修習禪定中新增了一個項目,就是默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口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我發覺當我默念時,是無法念得快的,自自然然就會慢,好像一個一個字了了分明浮現出來,又好像一個一個字了了分明打入心田之中。總之,就是無法念得快。

以上只屬閒談,聊聊而已。

以上所述,只是我的感覺或體驗,其中有些問題,是我不明白的:

一、我那種難以描述的感覺,可能是「輕安」。到底什麼是「輕安」呢?除了佛教經論的解釋外,現代科學有沒有提出解釋?

二、為什麼當我想像驚濤巨浪、萬丈瀑布、滂沱大雨、漫天風雪等事物和情境時,我那種感覺會突然加強和掠過身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