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宗教領袖新春賀詞

Alex Alex

香港六宗教領袖新春賀詞

香港六宗教領袖
發表庚寅年新春賀詞

Christian Times

包括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脫志賢、基督教協進會主席戴浩輝監督、道教聯合會會長湯偉奇、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主教及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在內的六宗教領袖,聯合發表2010年庚寅年新春賀詞,全文如下:

春回大地,歲序更新。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同人恭祝全港人士新年進步,社會祥和,民生安定,福與時增。語云『一年之計在於春』,吾人檢討過去,展望未來,首要共同努力建設社會和諧,同心協力改良社會風氣。

我宗教同人最感關切者,為不少青年人,放任成性,對父母及師長之尊敬心,日趨淡薄,漸失良好教養,以致有習染吸毒,自毁前程,援交歪風,不以為恥,甚至網上相約尋死,駭人聽聞之行為令人痛心。青年為未來社會接班人,責任重大,必須有充實學識,更要有高尚品德。目前政府已高度重視撲滅毒品工作,首要堵截毒品來源。

社會前途之盛衰,取決於青年教育之成敗。中華民族文化優美,故有禮義之邦之美稱。目前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之八德基礎教育,有日漸式微之勢,以致人心不古,罪行激增,行為失控,成為社會幸福前途之極大隱憂。我宗教同人致力於心靈建設,知恩感恩,消憎恨,重仁愛,鼓勵加強宗教信仰,期望世人迷途知返,共建人間樂土,是同人所殷切厚望。際此新春,謹獻數言,以期共勉。

(A very good exposition of the Chinese social ethics.  If this article can represent the best ideals of Chinese culture, it seems that Chinese culture lacks (1) guidance, monitoring and checking for the ruling class and (2) encouragement for exploration of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