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教育講座系列:「生命的無常與有常」

Alex Alex

生死教育講座系列:「生命的無常與有常」

生 死 教 育 講 座 系 列 :
「 生 命 的 無 常 與 有 常 」
http://www.hkpl.gov.hk/tc_chi/ext_act/ext_act_st/life2010.html

時 間 : 下 午 3  時 至 5  時
地 點 : 香 港 中 央 圖 書 館 地 下 演 講 廳

生 命 的 偶 然 性

鮑 照 詩 「 瀉 水 至 平 地 , 各 自 東 西 南 北 流 …」 , 跟 著 有 人 續 說 : 「 父 母 生 我 時 , 是 並 未 得 我 之 同 意 的 。 」 正 好 道 出 人 生 於 世 , 即 伴 隨 有 許 多 不 自 主 的 處 境 , 人 生 是 偶 然 的 。 講 者 透 過 存 在 主 義 哲 學 , 為 大 家 剖 析 生 命 的 本 質 及 惜 取 其 無 常 性 。

日 期 : 2010年 8月 28日 ( 星 期 六 )
(開 始 留 座 日 期 : 2010年 7月 28日 ( 星 期 三 ) )
講 者 : 陶 國 璋 博 士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哲 學 系 導 師 )

天 地 無 親

老 子 說 : 「 天 地 不 仁 , 以 萬 物 為 芻 狗 。 」 意 思 的 表 層 是 說 : 大 自 然 對 人 類 並 不 特 別 眷 顧 , 天 地 的 災 害 好 像 將 生 命 視 作 草 織 的 牲 畜 , 祭 祀 自 然 。 但 我 們 卻 回 應 人 間 有 情 。 講 者 以 其 臨 床 經 驗 , 為 我 們 具 體 談 論 如 何 面 對 災 難 與 善 後 方 法 。

日 期 : 2010年 9月 19日 ( 星 期 日 )
(開 始 留 座 日 期 : 2010年 8月 19日 ( 星 期 四 ) )
講 者 : 胡 潔 瑩 博 士 ( 葵 涌 醫 院 高 級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

愛 別 離 之 痛

父 母 俱 在 , 兄 弟 無 故 , 親 友 無 缺 , 是 人 生 之 大 幸 , 但 是 事 情 不 一 定 如 心 所 願 , 一 旦 摯 親 友 朋 遽 然 離 世 , 我 們 可 以 怎 樣 辦 ? 專 業 的 社 工 系 教 授 將 為 我 們 疏 導 此 愛 別 離 之 痛 。

日 期 : 2010年 10月 3日 ( 星 期 日 )
(開 始 留 座 日 期 : 2010年 9月 3日 ( 星 期 五 ) )
講 者 : 周 燕 雯 博 士 ( 香 港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及 社 會 行 政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 生 死 教 育 學 會 副 主 席 )

無 常 而 有 常

佛 家 說 「 空 」 , 一 切 存 在 皆 無 自 性 可 得 , 既 無 自 性 , 即 示 無 常 ; 但 奇 妙 處 , 佛 家 又 稱 人 生 修 養 之 終 極 涅 槃 境 界 , 可 以 解 脫 生 死 ; 涅 槃 寂 靜 彰 示 常 、 樂 、 我 、 淨 , 生 命 不 再 流 轉 徬 徨 , 無 常 而 有 常 , 其 中 妙 理 生 機 , 將 由 講 者 娓 娓 道 來 。

日 期 : 2010年 11月 7日 ( 星 期 日 )
(開 始 留 座 日 期 : 2010年 10月 7日 ( 星 期 四 ) )
講 者 : 衍 空 法 師 ( 香 港 大 學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講 師 、 覺 醒 心 靈 成 長 中 心 主 持 )

粵 語 主 講 , 免 費 入 場 , 每 節 講 座 一 個 月 前 開 始 接 受 報 名 , 額 滿 即 止 。
查 詢 及 留 座 : 2921 0285
香 港 公 共 圖 書 館 與 生 死 教 育 學 會 合 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