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樂堂風暴

Alex Alex

善樂堂風暴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基督教善樂堂
嚴正聲明(一)
(有關終止林國璋牧師於本堂之職事)

鑒於基督教善樂堂(下稱「本堂」)前堂主任林國璋牧師過去一年與本堂之間存在相當之互信危機與牧養困難,並導致本堂面臨法律風險,本堂先後經由本堂有限公司董事會全體(在港)董事一致表決、本堂全體執事於堂務會議通過以及兩位不日上任之受薪傳道支持,最後亦已依循公司法於2018年7月8日正式召開特別會友大會, 並在多於合法比例人數贊成下(贊成票佔有效票數超過 88%),通過下列議案:

即時終止林國璋牧師基督教善樂堂堂主任及義務牧師一職,林國璋牧師今後的所有工作與言論,均與基督教善樂堂無關。

+++++++++++++++++++++++++++++++++

背景

2017年5月底,本堂會友向本堂堂議會及本堂有限公司董事會舉證(前)堂主任林國璋牧師(下稱「林牧師」)涉嫌之操守問題(詳見下文),並強烈要求堂議會及董事會跟進;當時本堂全體上下均對此事毫不知情。

隨後,根據基督教善樂堂2017年6月份堂務會議紀錄(2017年6月11日),與會執事引述會友提供資訊,指得悉林牧師計劃與本堂一名越南女子結婚,其中涉及利益衝突之嫌(該名越南女子為本堂「守護兄弟行動」之受助人之一;而林牧師本人則為「守護兄弟行動」主要決策者兼施予援助者), 及後亦有人提供二人簽署之「擬結婚通知書」照片為物證;惟堂議會及董事會各人均從未接獲林牧師本人透過任何途徑主動申報此事,令人難免揣測其中之金錢利益衝突或相關嫌疑。此外,林牧師「多重」「最後」決策身份(當時林牧師身兼董事會主席、堂議會主席及主任牧師,亦一直為開本堂支票時之最後簽署者),亦迫使本堂正視本堂內是否存在種種「角色衝突」之嫌。

因此,本堂於2017年6月25日舉行特別會友大會,嘗試跟進相關問題。此後一年間,董事會及堂議會步步為營、謹言慎行,以「公開、透明、合法、可問責」之管理原則,檢討且處理本堂內大大小小的人事及財務安排,務求完善本堂制度,亦同時保障林牧師本人以及各董事,避免落入法律危機,惜一直未獲林牧師合作,其間流言蜚語亦在本堂內外不絕於耳。

+++++++++++++++++++++++++++++++++

本堂董事會及堂議會對上述情況深表遺憾與無奈;事到如今,本堂只能與前堂主任林國璋牧師正式分道揚鑣。今後無論林國璋本人抑或其任何言論、著作、舉措或行動,一概與本堂絕對無關,亦絕不代表本堂意見或立場;而林國璋今後於任何場合收受之任何形式捐贈,亦與本堂一概無關。

此外,鑒於近日有人於網上、社交平台、通訊媒體等發放失實言論,誣衊本堂一眾牧師、執事及傳道,令上述各人及本堂名譽受損,本堂保留一切法律追討權利。

基督教善樂堂有限公司董事會 暨
基督教善樂堂堂議會
謹識
2018年7月8日
Alex Alex

門徒媒體:林國璋披露:陳龍斌未按程序給予辯白機會就終止職務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善樂風暴]林國璋披露:陳龍斌未按程序給予辯白機會就終止職務
2018-07-09
門徒媒體
http://apostlesmedia.com/20180709/8358

//《門徒媒體》獲得一份由林國璋撰寫、題為《充滿感恩的一年》之分享,撰於昨天(8日),即善樂堂特別會友大會通過即時終止其職務同一日。文章提及,在5月初,林從周刊稿得知,5月27日有善樂發佈會,到6月中,又從周刊稿得知7月8日有特別會友大會,矛頭全是衝著他而來。過去三週,他兩次發函給董事會主席陳龍斌牧師,和一次給洪哲海執事,要求按程序辦事:「由於我作為當事人,事先全不知情,又從未收到投訴和警告,就將我的名字放在有關議案中。」林國璋最後[收到]洪哲海通知,他在特別會友大會中有十分鐘發言時間:「我想,這對我這個被告人而言,是不公平和不恰當的。我願意在公平的原則和環境下,與任何人事進行溝通與和解,這也是信仰的要求,我沒有異議。」//
Alex Alex

時代論壇:善樂堂指涉利益衝突操守問題即時終止林國璋職事

善樂堂指涉利益衝突操守問題
即時終止林國璋職事

2018年7月9日
時代論壇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55010&Pid=102&Cid=2141
Alex Alex

公開聯署:敦請善樂堂委託獨立委員會調查林國璋牧師事件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陳龍斌為首董事會處事惹民怨 信徒聯署促獨立調查林國璋事件
2018-07-10
門徒媒體
http://apostlesmedia.com/20180710/8376

//袁天佑師母等今天更發起聯署//

公開聯署:敦請善樂堂委託獨立委員會調查林國璋牧師事件

致基督教善樂堂董事會及堂議會

我們是一群主內弟兄姊妹,對於近日基督教善樂堂公佈〈嚴正聲明〉,指稱林國璋牧師涉及「操守問題」,因而中止其在教會的職事,我們感到非常疑惑及驚訝。

〈嚴正聲明〉指出兩點,第一點是林牧師計劃在2017年中與一名越南女子結婚,因該女子是「守護兄弟行動」之受助人,故此涉及「利益衝突或相關嫌疑」。對此我們感到不解,查林師母於2015年12月息勞歸主,配偶離世再婚合符聖經原則;再者,該姊妹即使本來是受助人,但後來彼此產生情愫,問題何在?〈嚴正聲明〉說此事有「嫌疑」,卻沒有詳細說出事實原委,這對林牧師及該姊妹是否公平?

至於第二點則是董事會及堂議會希望處理「本堂內大大小小的人事及財務安排」,但「惜一直未獲林牧師合作」,而這些問題有機會令林牧師及各董事落入「法律危機」。這樣的描述頗為籠統,到時是出現誠信問題還是合作問題?假如林牧師真的一直未和董事會及堂議會合作,這表示事情還在處理中,疑點歸於被告,何解〈嚴正聲明〉便已論斷是涉及「法律危機」?

我們同意教牧同工犯錯,理應接受合理的處分,然而作為一個公開的〈嚴正聲明〉,必須清楚交代事情原委,不宜含糊其辭,傷害相關人士及教會的名聲。我們素聞善樂堂一直重視公義,故此敦請善樂堂委託獨立委員會,調查林國璋牧師事件,並作公開交代,以釋教內外的疑惑。敬希垂注。

一群基督徒上

參考文件:基督教善樂堂嚴正聲明(一)(有關終止林國璋牧師於本堂之職事)http://www.senlok.com/senlokweb/archives/4550

聯署發起人/團體:Wilson Yung、Pansy Poon、Annie Tam、John Fong、袁陳錦美、翁巧香、蒞地基督徒
Alex Alex

基督教警訊:幾個疑問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基督教警訊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79907096205681&id=143922076470850

就最近有關善樂堂即時終止創堂牧者林國璋牧師(下簡稱林牧師)職務一事,終於等到林牧師回應,《基督教警訊》才發出報導。按善樂堂的公開宣佈與林牧師的回應,本訊有以下閱讀:
就善樂堂提出辭退林牧師的主要原因為「涉及利益衝突」,事緣於林牧師沒有申報與一越南女士申請結婚的背景,而該名女士是教會支持的事工下的受助者。林牧師有直接參與批核支持該女士的款項。此行為有令善樂堂陷於法律風險之下。

本訊就此,提出幾個疑問:
1. 若上述資料屬實,是否構成即時解僱的需要呢?
2. 雖然有「涉及利益衝突」之嫌,教會有實質損失嗎?(若林牧師與該女士沒有關係,會批出款項嗎?)
3. 實際批出的款項是多少呢?(比正常的多嗎?或是一般如常的運作?)
4. 善樂堂有事前向林牧師發出警告或給予申辯的空間嗎?(按善樂堂的說法是林牧師不合作。按林牧師的回應,只給予林牧師10分鐘在辭退決議的會友大會回應,被林牧師拒絕)
5. 若善樂堂沒有給予林牧師發出警告,或給予足夠申辯空間,就提案到董事會與會友大會投票,這是否合乎程序公義?

《基督教警訊》希望善樂堂對此事有更詳盡的解釋及合理的跟進,讓主內肢體釋除疑慮。

利申:小編與林牧師及善樂堂從無聯繫。
Alex Alex

蘋果日報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被指與受助越南女結婚
「瞓街牧師」林國璋被終止職務

2018年07月11
蘋果日報

//林國璋又承認他與一名越南難民女子拍拖,對方育有一名5歲女兒,對方去年8月被港府遣返,故二人決定於7月先註冊結婚,希望約1、2年後對方可來港,...他指雖然該越南母女有接受教會的難民資助,但二人拍拖後,對方的資助金額並無因此改變,不過事發後他終取消了有關結婚註冊申請。//
Alex Alex

門徒媒體:陳龍斌2016年入主善樂堂後 董事局大換血

陳龍斌2016年入主善樂堂後 董事局大換血
2018-07-12
門徒媒體
http://apostlesmedia.com/20180712/8390

//基督教善樂堂創辦人林國璋牧師接受《蘋果日報》訪問驚爆,上年中被人以結婚事件,在教會大造文章逼宮,最後被逼辭去董事局主席及退出董事局。而以新任董事局主席陳龍斌牧師為首的善樂堂,上周日特別會友大會,以大比數通過終止林之職務。...自從陳龍斌2016年2月進入董事局後,董事局成員大換血,除了林俊牧師之外,所有舊董事離開。現任八位董事,有七位是在2016年以後才加入。...換言之,在善樂堂周日舉行特別會友大會時,董事局八位成員,除了林俊牧師外,所有舊董事已經離任。//
Alex Alex

善樂堂:致林國璋牧師公開信

有關林國璋牧師事件的調查
2018年10月16日
基督教善樂堂
http://www.senlok.com/senlokweb/wp-content/uploads/2018/10/2018-10-16-Open-letter-.pdf
Alex Alex

善樂堂發佈會:回應林國璋牧師10點感受及其公開言論

基督教善樂堂發佈會:回應林國璋牧師10點感受及其公開言論
https://www.facebook.com/senlokchurch/photos/a.321873404933901/555017311619508

2018年7月8日,善樂堂發出兩則聲明。兩則聲明的重點有二:其一在於本堂與林國璋牧師終止關係(事因本堂與林牧師從沒聘約),其二在於本堂日後不再處理與「守護兄弟行動」有關之奉獻(事因本堂已無法監管奉獻)。為了使外間的奉獻者清楚了解善樂困局,本堂唯有於面書及網頁低調發放兩則聲明(本堂並無透過任何其他媒體發放聲明)。

聲明發出以後,善樂盡可能不公開最敏感的資料,期望盡最大能力保護各方聲譽。長達100天,即使面對外間一切質疑(包括來自林牧師、林牧師親人及其支持者對本堂牧者、執事的抹黑或攻擊),為著本堂初衷——不再讓雙方的傷害進一步加深,善樂餘民忍受一切屈辱,盡量不作不必要的回應,冀望事情盡快復歸平靜。

奈何,林牧師於外間及媒體的公開言論,一再誤導公眾,陷善樂於不義,亦嚴重詆毀善樂牧者、執事、教友的人格。更甚者,林牧師等不斷轉移視線,一方面強求公開調查,另一方面又希圖迴避律師信所列的種種法律問題。

一直以來,善樂希望林牧師以負責任的方式,承擔自身責任。善樂人的苦心與傷痛,竟然不能挽回林國璋牧師往昔的正直。林牧師、林牧師親人、林牧師支持者、親林牧師媒體等,竟然在沒有真憑實據的情況下,誣衊善樂犯法,陷善樂於天大的法律危機!令人髮指者,乃林國璋牧師一方,縱容屈枉善樂牧者與執事的網絡欺凌失控,甚至未經許可之下,肆意公開善樂人私隱及親屬照。最叫人不齒者,乃網絡欺凌無辜的小孩子!

為了守護善樂家園及家人,我們善樂餘民縱使萬般無奈,也只好開腔回應。

發佈會目的:
1) 回應林國璋牧師2018年10月7日發佈會上列出之10點感受;
2) 公開部分內部調查結果;
3) 善樂人見證:關於林牧師釀成的互信危機及牧養困難;
4) 重申發予林牧師之律師信的要點,懇請林國璋牧師別再轉移視線,以負責任、坦坦白白的態度回答問題,以顯示「與善樂堂對話」的誠意。

發佈會錄影片段:https://youtu.be/EdHmBCHRezA
Alex Alex

蘋果日報:「瞓街牧師」被指涉利益衝突兼私吞捐獻 遭其創辦教會入稟索償

「瞓街牧師」被指涉利益衝突兼私吞捐獻 遭其創辦教會入稟索償
2019年01月03日
蘋果日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103/59100337
Alex Alex

Johnson Hao: 林國璋牧師 - 為事奉而生

林國璋牧師 - 為事奉而生
Johnson Hao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johnson-hao/%E6%9E%97%E5%9C%8B%E7%92%8B%E7%89%A7%E5%B8%AB-%E7%82%BA%E4%BA%8B%E5%A5%89%E8%80%8C%E7%94%9F/2302370446457357/

認識林國璋牧師一家二十年,都知道他在善樂堂由始至終並沒有支薪,他絕對明白善樂堂的經濟能力是沒可能辦到。一直以來他只是靠著教琴維持生計,心中希望有一天善樂堂可以有能力向他發工資,除了代表善樂堂的健康發展,對他也是一份「心意和尊重」,即使數目不多,也足矣!

每次往香港到訪善樂堂,感恩神總讓我能帶著一些現金奉獻。雖然不恆常的一萬數千元,對於維持一個家的每月開支幫助並不大,但亦很希望將這個心意奉獻給林牧師的家庭(非善樂堂),然而嘗試提出過多次,都給他一一拒絕。他說:「教會比我更需要。」更叮嚀我把款項放進奉獻封並註明是給善樂堂的奉獻。

有一年,他知道他敬愛的老師吉兆頎牧師得了癌症,牧會有一定的困難,他便義不容辭地主動每隔一個主日來到澳門,協助吉牧師在澳門信望愛教會講道、當司琴、訓練詩班。須知道,吉牧師的教會是服事一班從內地來澳門工作的勞工,他們主日仍要工作至晚上8時,因此那裡的崇拜時間是主日的晚上9時至11時,崇拜後還有詩班練習。每次來吉牧師的教會幫忙,林牧師都是完成了善樂堂的主日崇拜及其餘事奉後,黃昏便趕到來澳門。每次到達後,總利用僅餘的空檔時間自發教授我兒子彈鋼琴,為的是使我身有先天性缺憾的兒子建立自信,日後能積極面對他的人生。由於帶著那疲憊不堪的身體,每每教學至一半,他便撐不下去睡著了。接著與他一起草草吃個晚飯後,便出發至信望愛教會講道及當司琴。待一切事奉完畢,已是凌晨12點後,吉牧師總帶著我們到教會附近的"老記"夜宵慰勞,再返回我家已是深宵時份了。有一段時期,完了澳門的事奉後,他甚至翌日還要由拱北前往廣州,探望一位患腎病的善樂會友。就這樣維持了一段頗長的時期,如此這般的委身,我想即使是受薪的傳道牧者,也沒有幾人能做到。

隨著吉牧師於2007年1月的離世,信望愛教會後來在爭議聲中結束,卻傳來謠言說:「林牧師從未協助過吉牧師在信望愛教會講道或當過司琴,他只是來澳門騙吃騙喝!」

我母會澳門二龍喉浸信會因為一些會內紛爭,於2007年下半年開始沒有了詩班。當林牧師得知後,他對我說:「基督的身體不可受到傷害。」從2008年1月開始他便每隔一週來澳事奉,於星期六下午專誠來到我母會展開詩班、司琴、樂理培訓的事奉。我母會也只能給予林牧師微少的車馬費,但他從不計較。

認識林牧師為人的都知道,這麼多年來,他都是教會第一,會友如有需要,24小時隨傳隨到,守護兄弟的事工更是身體力行、出心出錢出力。林牧師於2011年從毛里裘斯宣教一年後回港,從前跟他學鋼琴的學生流失了一大半,試問有誰願意將自己的子女交予一位終日東奔西跑總不能穩定下來的老師?更何況有些學生是親友的子女,收取的學費也只不過是象徵式的"親友價",有些甚至是免費教學。

2013年的6月,得知林師母要進行大手術,我立馬趕往香港,為的是希望給予林牧師一些精神上支持。自從林師母患病,我又重提起欲奉獻給他家庭,又再一次被他一口拒絕了。他表示其實手頭上也有一些支票,但他從沒打算去兌現,當中包括陳芳榮的巨額奉獻,他所願望的更多是得到善樂堂的「心意及尊重」。他說:「上帝的恩典總是夠用的。」著我無需為他擔心。

2015年12月20日,收到林牧師關於林師母情況的通知,我隨即趕往香港探望,也希望帶給林牧師一點支持和安慰。在林師母最後的一段時刻,我與林牧師的好友鍾肇峰一直在旁陪伴,當時鍾肇峰向我推薦讀一本書 <<The Wounded Healer- Henri J.M. Nouwen>> (負傷的治療者 - 盧雲),他說:「林牧師正是那負傷的治療者。」我心裡感慨不盡,暗暗流下不少眼淚。

林牧師是為事奉而生的!他是一個一直追求公義、扶助無數心靈軟弱的治療者。自2012年至今,他從不間斷地每週抽出一晚露宿街頭(除了林師母病重期間),與露宿者共眠,用他們相同的角度去觀看這個世界。一位將身心都獻給基督獻給教會的牧者,卻得不到教會的「心意及尊重」,反遭控訴!善樂堂並沒有反省其制度本身有否尊重牧者之餘,卻以文革式批鬥、不公不義、無情無義且反骨的方式去對待創辦善樂堂的牧者。我感到極度費解和困惑,這樣做還算得上是基督徒嗎?這是聖經的教導嗎?

善樂堂現正受薪的牧者/傳道們,你們是專一的牧養善樂羊群嗎?還是只是兼差而已?

以上只是這二十年裡點滴中的點滴而已!
Alex Alex

陳士齊:教會趕客實錄 (YouTube)

批判陳龍笨惡意入稟追討林國璋"龍仔數"
教會趕客實錄(第2節) 18年1月6日
https://youtu.be/mE9s2_AHHxw

繼續跟進善樂與林牧的財政糾紛
教會趕客實錄(第1節) 18年12月9日
https://youtu.be/6ZlJrMS5iM0

樂堂1樓與4樓是如何得來的?
教會趕客實錄(第2節) 18年12月9日
https://youtu.be/HbuDNWljM6U

善樂堂1樓與4樓是如何得來的?
教會趕客實錄(第3節) 18年12月9日
https://youtu.be/hUOyOQo7Fg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