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進會:《要求擱置東大嶼人工島計劃,並以「先棕後綠藍」發展土地》網上聯署

Alex Alex

協進會:《要求擱置東大嶼人工島計劃,並以「先棕後綠藍」發展土地》網上聯署

《要求擱置東大嶼人工島計劃,並以「先棕後綠藍」發展土地》網上聯署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
https://goo.gl/forms/9mWvrahURbFIp8Wr2

土地公義是發展土地的重要考慮因素。基督教信仰相信,土地是上主的恩賜,也是人類建立自我認同和自我形象不可或缺的一環。人類有責任好好去管理上主所創造的大地,維護其上的生態文明。人類只是託管上主的創造,並不是土地的擁有者,所以在經濟發展時要顧及生態公義,並將市場主導變成社群主導,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建立以生態及人類共生並存的、可持續發展的共享社群。

《施政報告》於今天公布,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提出發展東大嶼人工島,以及多個近岸填海選項,然而由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尚未分析意見的數據,更遑論最後報告的出台,政府不宜先有定論。此外,若謂填海是較多人贊成的選項,相信與市民認知有相當距離,更需要量化及質化的意見分析才可以作出,因為大型填海根本未能短期解決「貴細擠」,其造價昂貴,而對生態環境影響不可逆轉,也違反永續發展的原則,更要為氣候變化進一步惡化的負上責任,最終要付出的代價只會是得不償失。

所以,我們要求政府擱置東大嶼人工島計劃,並以「先棕後綠藍」的原則,優先推行其它更即時及可行的選項,如棕土、粉嶺高爾夫球場、閒置土地、短期租約地、軍營用地等;另外要重訂房屋政策,如:
1. 把私人市場與公營市場區隔,停止出售公營及資助房屋;
2. 把公私營房屋佔地面積的比例增加至以70:30之比;
3. 增加私樓的地積比例,增加單位的供應;
4. 推動合作社等社會房屋的政策及推出只租限售的土地;
5. 設立空置稅及資產增值稅等,減少炒賣誘因;
6. 恢復租務管制政策。

發起團體: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土地小組

聯署地址:https://goo.gl/forms/9mWvrahURbFIp8Wr2
 * 聯署者所提供之個人資料,除姓名會公開外,其它僅作為是次活動統計、通知及核實身份之用。
** 收集簽名截止日期暫定為24/10,之後會把聯署內容及名單交給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