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anity: HK: 善樂堂教會拒絕河蟹

Alex Alex

Christianity: HK: 善樂堂教會拒絕河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307&sec_id=4104&subsec_id=15333&art_id=13794834&cat_id=45&coln_id=20

香港宗教界政治傾向保守,天主教陳日君樞機算係例外,原來位於筲箕灣嘅善樂堂都好破格,喺堂址大玻璃窗貼上巨型口號,聲援國內異見人士,「要唱和諧歌,釋放劉曉波」,擺明拒絕河蟹。

呢個教會原來在社運界頗為出名,社民連毓民同阿牛都係返呢個教會,程翔都係教友,而講道嘅人包括陳士齊、胡露茜等社運活躍分子,連華叔都做過見證...
Alex Alex

Re: Christianity: HK: 善樂堂教會拒絕河蟹

善樂堂教會
by lkwan
http://s-h-c.org/forum/showpost.php?p=82813&postcount=30

大家在這裡談起善樂堂,我身為善樂堂的一分子當然要說幾句。

我在善樂堂的日子其實很短,我大概自六月在該堂聽過一個由程翔主講關於六四的講座後,便開始在那兒聚會。在這半年有多的時間裡,據我觀察所得,善樂堂是一間具備如下特色的教會:

1   注重社關
你們對樂善堂有所認識,必然因爲它關心社會問題,例如舉辦六四講座等等,週日崇拜邀請的講員,如你們所知,每多具社會意識的知識份子,崇拜的禱告事項大部份是以香港、國内以及影響民生的世界大事爲主。社民連的主幹成員與教會關係密切,黃毓民在此受浸更使教會備受爭議。不過,我認爲社關方面,善樂堂有一點做得很好的是, 除了在一些大事大非的社會問題上,善樂堂會發聲支援外, 對社會個別弱勢人士,會主動關心和幫忙,好像近日教會照顧一個家庭,男的是香港人,女的是内地人,女的一向只能拿雙程證來港,早前男的遭受工傷,其後離世,但女的因爲是内地人,無能申請來港定居,然而禍不單行,現在又患了癌症,因此得以批准來港治病,善樂堂主動提出援手,在筲箕灣替母子租了一個地方,把女的從上水接出來,又幫幾歲的小朋友找到幼稚園入學,教會會眾也幫忙照顧小朋友。我認爲難得的是善樂堂對這些社會上備受忽略的人主動加以援手,正正是對人的價值的尊重,對基督的精神的彰顯。

2   重視音樂事工
善樂堂取名善樂,正因爲重視發揚基督教的音樂文化。林牧師及許多會友具有頗高的音樂修為。現今許多華人教會為吸引會眾,一味喜歡選唱catchy 旋律的歌曲,如彩虹下的約定等歌,善樂堂選唱的詩歌, 除了有優美的旋律、動聽的樂器伴奏外,歌詞也能發人深省。近年更加入泰澤詩歌的元素,令善樂堂的音樂發展更具吸引力。

3   出色的文字事工
每週的善樂周刊不單記錄崇拜的程序,崇拜中的詩歌,還從報章輯錄多篇重要的社關文章、上週講章,到年終又出版一本又份量,由會眾投稿的年刊,内容豐富,以善樂堂只有一百多名會眾的人手,能長期發展這樣的文字事工,確實是需要一份堅持和信念。

4   開明包容
這點是善樂堂很獨特的地方。來善樂堂聚會的有思想性的知識份子,也有普通的信徒。你在這裡不一定要完全認同它的立場,而且你不會感覺群衆的壓力,仍可獨來獨往,不像我在以前的教會那樣。

5   保守的福音傳統
基本上,善樂堂仍是一間保守的福音派教會,尊崇福音派教義,重視宣教,在這點上,我未能完全認同它的立場,但它不會像許多華人教會那樣 hard-sell 福音已是不錯的了。

在今天的香港基督教教會來説,善樂堂的發展已是頗爲難得,但其發展理想,當中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得力於林國璋牧師強力及目標清淅的領導,所以善樂堂的發展要延續下去,培養下一代的接班人是十分重要,當然作為基督徒,神的帶領和保守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