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棟:不拘規條的耶穌 The Unconventional Jesus

Alex Alex

張國棟:不拘規條的耶穌 The Unconventional Jesus

不拘規條的耶穌 The Unconventional Jesus
張國棟博客
http://hkepistemologist.wordpress.com/2010/05/26/%e4%b8%8d%e6%8b%98%e8%a6%8f%e6%a2%9d%e7%9a%84%e8%80%b6%e7%a9%8c%ef%bc%88%e8%88%8a%e6%96%87%e8%bd%89%e8%b2%bc%ef%bc%89/

前言:
越來越覺得這文章所表達的,是我一個重要思想里程。我現在越來越覺得,當今基督教有兩類流派,那並不是所謂「福音派/自由派」之別,我認為這分別早已過時。但我想不到可以怎樣稱呼新的區別,某方很明顯是規條派,他們把合符基督教的道德行為視作一些清規戒律,並且對那些不論基於甚麼動機和處境下違反那些行為的人,大為不滿。這些被討厭的對象,可能是同性戀者、或在婚前已有性關係的人、或與非信徒戀愛結婚的人,或甚至只是不願意十分積極地保持教會出席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諸如此類。...
mfb mfb

Re: 張國棟:不拘規條的耶穌 The Unconventional Jesus

這文章內容的錯誤源於對馬可2:23-28 的錯誤理解,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錯誤理解? 選擇性看聖經是其中一個原因.
請由馬可2:1 to 3:6整體看, 只看傑佛遜聖經是不會明白的.
Alex Alex

Re: 張國棟:不拘規條的耶穌 The Unconventional Jesus

少少澄清:
張國棟從來沒有自稱自由派或自稱看傑佛遜聖經。我貼此文亦並非認為張國棟是自由派;我貼任何派的文章。
mfb mfb

Re: 張國棟:不拘規條的耶穌 The Unconventional Jesus

馬可2:1 to 3:6是耶穌向法利賽人傳福音及啟示自己的真正身份,
1-10人 子 在 地 上 有 赦 罪 的 權 柄
11-17我 來 本 不 是 召 義 人 、 乃 是 召 罪 人 。
18-22日 子 將 到 、 新 郎 (耶穌)要 離 開 他 們
23-28人 子 是 安 息 日 的 主
3:1-6耶穌憂 愁 法 利 賽 人 的 心 剛 硬 ,法 利 賽 人決定
除 滅 耶 穌 。

23-28的目的, 重點是耶穌向法利賽人啟示人 子 是 安 息 日 的 主, (耶穌是神) 這文章只引用:「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為什麼不提緊接著的 [所 以 人 子 也 是 安 息 日 的 主 ]呢?這樣明顯是匆略 了重點, 嚴格上來說是不合格的. 這是第一點。
mfb mfb

Re: 張國棟:不拘規條的耶穌 The Unconventional Jesus

太十一28-30說:「凡 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 擔子是輕省的」。
在這事以前耶穌傳福音, 猶太人不肯悔改相信, 太11:20 耶 穌 在 諸 城 中 行 了 許 多 異 能 、 那 些 城 的 人 終 不 悔 改 、 就 在 那 時 候 責 備 他 們 .
所以  太十一28-30 明顯是向不信的人發出的邀 請, 對象明顯是未接受耶穌的人. 並不是信徒.
安息並非平安, 而是猶太人自摩西時代以來的觀念, 是來3:11所說的安息,
3:7   聖 靈 有 話 說 、 『 你 們 今 日 若 聽 他 的 話 、
3:8   就 不 可 硬 著 心 、 像 在 曠 野 惹 他 發 怒 、 試 探 他 的 時 候 一 樣 .
3:9   在 那 裡 、 你 們 的 祖 宗 試 我 探 我 、 並 且 觀 看 我 的 作 為 、 有 四 十 年 之 久 。
3:10   所 以 我 厭 煩 那 世 代 的 人 、 說 、 他 們 心 裡 常 常 迷 糊 、 竟 不 曉 得 我 的 作 為 .
3:11   我 就 在 怒 中 起 誓 說 、 他 們 斷 不 可 進 入 我 的 安 息 。 』

[凡 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進入神為人所預備的安息, 並不能靠自己, 靠自己雖然勞苦擔重擔亦不能達到. 唯一的方法是 [到我(耶穌)這裡來]. [我(耶穌)就使你們得安息]

所以這裹明顯是説得救的方法。 這話並不是對門徒說的. 這是第二點。
mfb mfb

Re: 張國棟:不拘規條的耶穌 The Unconventional Jesus

文章的發展討論(若是對基督徒說的,那會是甚麼意思?) 若是建基於這兩點錯誤上, 接著的討論會否一樣是有問題呢?
[不守規矩的耶穌]的討論及結論是否有問題呢?
文章以下舉出耶穌不守規矩的例子, 又是否表面那麼簡單?
mfb mfb

Re: 張國棟:不拘規條的耶穌 The Unconventional Jesus

你有沒有想過張國栜錯誤理解 馬可2:23-28的其他原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