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ke Li:【信仰見證】——「我們是最後的一代」(上)

Alex Alex

Zeke Li:【信仰見證】——「我們是最後的一代」(上)

【信仰見證】——「我們是最後的一代」(上)
Zeke Li
https://www.facebook.com/596707296/posts/10159037737252297

自小我本是「根正苗紅」基要派(Fundamentalism ,或稱原教旨主義)已領洗「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縱然離教已經是數十年的往事,然而自幼不斷受教義灌輸 (indoctrination) ,對個人成長所造成的損害和承受的恐懼(包括魔鬼、地獄和末日審判等)非外人能道。興幸的是,近年聯合國以及部份成員國對將教會向兒童強行灌輸信仰教義定義為虐兒刑事罪行。

基要派宣稱一切必須以《聖經》作唯獨的根據,卻不斷講授基督教右翼極端保守派的偏執、排他和仇恨等扭曲價值觀。當時牧者曾提出,除了傳福音與查經聚會,一切皆是罪,亦是浪費時間和多餘的(所針對的是與朋友在餐室閒聚⋯⋯)。其餘就是強迫的時刻喜樂,無論是在安息禮拜,或是人生低潮。上述在基要派的回憶多年來一直陰魂不散地持續造成的負面影響及生活障礙,沒有因為時間而減退。

心理學家 Dr. Valerie Tarico 指出在基督教眾多宗派中,基要派會透過各種宗教理由進行長期慢性精神虐待,無論是否故意,造成或誘發不少心理創傷與解離症(dissociative disorder) ,是一種身份、記憶或意識的整體擾亂,導致缺乏對自我存在感的辨別和控制。

曾作為基要派現已離教的 Dr. Marlene Winell 在2011年為英國認知和行為心理治療協會撰寫的一篇文章中,當中首次提出了「宗教創傷綜合症」(RTS)醫學新症狀,她將 RTS 描述為「那些正在努力離開專制、教條主義的宗教並應對灌輸損害的人所經歷的困境」,在認知、情感、功能和社會四類功能出現障礙,這些症狀最常發生在參與基要派為主等對教條極端立場的教會信徒身上。

就在十五年以前,那時從未曾接觸過「靈知主義」(Gnosticism)無論中或英的這個詞彙,對它以及典外經更是完全聞所未聞,如同一般福音派基督徒以為《和合本》是神啟示聖經的全部。

在離教後對一切均感到無比的迷惘或困惑,然而靈知主義正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出現,並且它能夠回答一些長年憋在心裡的疑惑,如「我是誰?為何要存在?」、「在我成為人以前是什麼?」、「所謂的現實世界是否虛擬幻象?」、「宇宙是如何開始及終結的?」、「為什麼神對各種天災、饑荒、戰爭、瘟疫置之不理?」以及「天堂和地獄在實際運作上是不合邏輯的,到底人死後意識會往哪裡去?」等等⋯⋯

過往在 Page One 我唯一感興趣的是目不暇給的設計書,當時的我是個從來不愛看文字書或小說的人(很難相信吧!),卻一反常態不自覺地拿起一本主要討論早期基督教歷史及《多馬福音》的書本,名叫《Beyond Belief: The Secret Gospel of Thomas》,當時對此書與作者的一切完全好不知情,就這樣我買了人生的第一本非關乎設計或藝術歷史英文書。

無法解釋的是,在短短一年多間,不只是靈知主義,就連猶太卡巴拉也恍然頓悟,在無師自通下能夠詮釋所有經典與教義,不尋常的豁然貫通,就像重新下載我過往已熟能詳的知識和資訊。試想想,倘若我出身在其他年代,我與 1945 年出土能解答我所有疑團的靈知書庫《拿戈瑪第古本》就無法相遇,這是純粹巧合、命定還是先存的我經過精新運算過後的個人選擇?

基於實際上我是個比較理性的人,任何一切皆必須有相當足夠可信證據才會使我反思與動搖。這時的我就在短時間內看大量相關學術書籍,不是基於我擁有一目十行或過目不忘之類的超凡閱讀能力,而是我急於從這些學術權威書籍找出自靈知領受的神祕知識之文字印證。

其中的例子,我在接觸靈知主義前早已確定默觀與輪迴的存在和重要,這樣我必須找到相關的文字記載反過來作引證,而冥冥中有一股力量不斷在協助,好讓尋找的必尋見,這就是靈知作為一種無法言喻的屬靈直覺。故此過去十五年間我盡量不去渲染這些神秘經驗以防導人迷信,基於這並不是靈知主義的真義 —— 認識自己,那與生俱來的內在真我,從而自困鎖靈魂和意識的無限循環輪迴中逃脫。

靈知主義從來不是那些盲目標榜成功與正能量的宗教信仰,反之是讓人看清教會本質是多麼的腐敗虛偽,現實世界並非如此真實,人生是把靈魂困在臭皮囊的牢獄,我們身處的世界只是一些自命為「神」所創造千瘡百孔的敵托邦。

正如靈知主義頂尖歷史學家 Elaine Pagels 再其著作所總括:「苦是宇宙本身預設結構一部份。人類有史以來從來無法迴避這苦,基於這是宇宙的本質。接受這苦就是參透屬靈覺醒的第一要義。」

當年有位大概是神學生看到我在 Facebook 發佈以上一段文字一時爆 Likes,急不及待的護教辯稱基督教也有「苦難神學」。「苦難神學」是基督教神對個人或其偏愛選民所作的考驗,靈知主義所提出的是苦本身就是宇宙預設的本質,是不懷好意及妒忌的造物者創造此物質世界所致,兩種「苦」層次上乃天淵之別,無法作類比,這些年的確遇到很多猶如這位仁兄自暴其短的信徒和神學生,與此同時也有不少對靈知主義持正面評價不恥下問的牧者和傳道。

在早年對於上述靈知主義世界觀我僅持理性的認知,對比自小在基要派教會灌輸的一套相對較合理,尤其是基督教主要教義(如三一神觀、地獄觀等)所引用聖經經文支持極為牽強、拼湊甚至斷經取義。當一些資深信徒無法對教義作解釋,便推卸這是神學生才當接觸的神學問題。

作為過來人的經驗,大部份教會早已淪為重量不重質的層壓式福音,以流水作業式一所量產千篇一律信徒的工廠,卻絕對不是讓個人認識內在自己與神親近的平台,某程度上更是埋沒及否定人與人間的差異及自我特性。

偶然下在《過時論壇》看到一位姓仇的傳道奇文,文字裡他把任何個人欲追求與神建立私人得救或關係都歸咎是一種「靈知主義化的信仰」?那麼多個世紀於偏遠修道院廣受世人尊崇和景仰的沙漠苦行僧豈不是「躺著也中槍」?奇文節錄共賞如下:

「今天華人教會的信仰和表現,都把信仰和救恩歸入私人的事,我們在崇拜時使用的歌曲、很多內容都只是專注個人自我、個人感覺和個人的得救方面,這些其實都是諾斯底(靈知)主義的信仰產物。當教會熱切地維持了一種自以為是的公民宗教,一種十分內在化和個人化的宗教,那不是基督教,那是諾斯底主義的異端信仰。

⋯⋯ 諾斯底主義的信念和行為,都認為信仰和救恩本質上是私人的事,與文化和歷史無關。」

細閱過後,作者仇傳道只是借教會普遍視靈知主義為「異端」及「教會最大的敵人」的偏見,對其牧會的信眾提出各種的不滿。作為局外人,文字裡看到的頂多可能是部份欠缺禮貌或自我中心,但這說不上是什麼罪,莫論犯下與靈知主義相關的罪行,可知以「異端」誣告他人是可不是兒戲而是非常嚴重的指控。

我認為這位姓仇的傳道大概不太適合在這樣的崗位繼續事奉,基於文字裡只有數落會眾,卻沒有半點作為傳道的愛,如此正好突顯現今教會事奉人員良莠不齊的問題。

耶穌說:「 ...... 當你們認識自己,你們也將被認識,並知道自己就是永生之父的兒子。但如果你們不認識自己,你們就在貧乏之中,你們也就是貧乏。」

耶穌說:「若有人認識萬有,卻不認識自己,那就是全然不認識。」——《多馬福音》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