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教會 Ekklesia Hong Kong

12
Alex Alex

春天教會 Ekklesia Hong Kong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春天教會 Ekklesia Hong Kong
http://www.facebook.com/ekklesia.hk
3184 0852
ekklesia.hk@gmail.com
九龍深水埗基隆街190號龍祥大廈7樓B室

使命簡述

春天教會(Ekklesia)從大公傳統出發,組織泰澤崇拜、神學班、查經班、教牧輔導、關社服務、社會行動、教學課程、研究等活動。直接面對當下香港人的主體問題、貧富懸殊及社會不公義,以行動實現天國降臨在香港。

核心價值

(1) 實踐優先原則。春天教會的事工由「社會實踐」、「神學反省」、「靈性」三部份經濟,其中實踐先行,帶動教會事工發展與方向。

(2) 從下而上。神學的建構與反思向來是迴環反覆、週而復始的過程。然而我們特別強調由下而上,是因為要抵抗香港主流由上面下的一言堂模式。我們要讓神學由「人民自己來」(by the people),並發展建基於真實、回應真實的神學新時代。

(3) 神學六資源。我們的神學建構,參考傳統教會採納之六項素材列舉如下:啟示、聖經、教會傳統、理性、經驗、社會文化。

(4) 合一非一。在大公基督宗教的經驗,教會經過三個階段而朝向合一:依存、獨立、互相依存。在互相依存的時代,我們肯定各宗派各有值得重視的本土經驗,但我們更要在基督內合一。我們強調「共同創造」,重視與不同宗派的平等合作和對話。

信仰

春天教會承接大公教會傳統,在大中華歷史處境中,認同及發揚中華基督教立會信仰綱要:

(1) 信仰基督耶穌為贖罪之救主,為教會之基礎;以基督之國,普建於世為目的。

(2) 接納新舊約聖經為上帝之言,由靈感而成,為吾人信仰及本分無上之準則。

(3) 承認使徒信經堪以表示正宗教會共信之要道。

吳國偉
春天教會宣教師
http://thehousenews.com/author/%E5%90%B3%E5%9C%8B%E5%81%89
Alex Alex

春天@政總之我要電視選擇權

春天@政總之我要電視選擇權
Lau Kim Ling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3334494620562
Alex Alex

Video: 誰為我城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Video: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232307176980173

誰為我城(社民解殖自治版)
調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詞:Frankie Ng

[Chorus 1]
聽著誰人在發聲
天天奮力 來護我城
執起那長長布條寫上冤情
為老弱發聲
企業奴役汗血驚
跨境鐵路連繫國情
伸展過人人要搬 坐定會搵路政
[Verse 1]
無人再願沉默 看著萬家燈火在變色
用我心再用我手 去為解我殖全力拼
尋索未來這世代 要及時去自省
[Chorus 2]
我問誰人願並肩
甘捨性命 來護我城
握起我拳頭 挺起腰
會出來向命運請纓
遍地人人在覺醒
聽聽那自由在奏鳴
激起我重尋理想 盼望 以心和應
[Verse 2]
為何自治仍是個夢 等北京賜救星
靠黑與白這非與是 公與義 誰做證
你係人我係人 有自由決定遠景
[Chorus Finale]
我問誰人願並肩
甘捨性命 來護我城
握起我拳頭 挺起腰
我走上中環路並肩
遍地人人在覺醒
聽聽那自由在奏鳴
激起我重尋理想 盼望 以心和應
Alex Alex

主日泰澤崇拜於添馬公園(近政總中庭下)09/11(日)

09/11(日) 春天教會 主日泰澤崇拜 將改於 添馬公園(近政總中庭下) 時間為早上11時 誠邀各位參加! 當天可能有雨,建議參加者帶備雨衣及雨傘。
Alex Alex

春天教會雨傘運動雙月祭 4, 11 Dec 2014

春天教會雨傘運動雙月祭

想一想,這兩個月,黃絲帶,雨傘,眼罩口罩,生理鹽水,糾察,咪,帳蓬,佔路,藍絲綠絲,流動教室,大台,群眾,內鬼,對話,撒,龍和道,新獅子山精神,升級,清場,執達吏,hehe, 娘娘,鳩嗚.......極權將一代忠良極盡打壓,抗爭者顯出的,豈止一個義字了得?

再想一想,警察,濫用警權,惡警,警暴,黑警,魔警。極權將好好一個人好好一隊警隊,轉成惡魔,邪惡至斯,已不是「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可以說盡當中的苦罪懸迷。

因此春天教會相約同道,以人人的經驗開始,追蹤「抗爭者耶穌」的歷史,對照今天的香港教會,看看我們是令主耶穌「尷尬」了,還是叫耶和華臉上放光?

雨傘運動雙月祭

之一:回顧
日期:2014年12月4日(四)

之二:前瞻
日期:2014年12月11日(四)

時間:晚上7時30分
地點:春天教會會址
主持:吳國偉宣教師
內容:詩歌、分享、短講、回應
費用:全免
報名:電郵至info@ekklesia.org.hk
(參加者請帶一些相關照片或物品前來分享)
Alex Alex

平安夜報佳音活動 2014

春天教會
平安夜報佳音活動

又到聖誕,莫忘初衷!

於聖誕佳節之際,讓我們重訪旺角佔領區報佳音,要我們記得香港有窮人,記念仍然未有正義的土地和財富分配,香港仍然未有真正的民主和普選。雨傘革命尚未成功,大家仍需努力。

報佳音獻唱歌曲包括:
1.《舊罐人》 曲:淋浪 詞:淋漓
2.《地的出處》 曲:淋浪 詞:淋漓
3.《議席不保留》調寄《愛是不保留》 詞:鯇魚、Frankie
4.《誰為我城》調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詞:Frankie

行程:
2014年12月24日平安夜
5:30pm 春天教會練習詩歌
7pm 旺角報佳音
8pm 深水埗報佳音

報名和查詢:info@ekklesia.org.hk
Alex Alex

Video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Alex Alex

「春天教會之友」報名表

Alex Alex

基督徒思考雨傘革命 春天教會政治神學課程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基督徒思考雨傘革命 春天教會政治神學課程
雨傘革命x政治神學2015
春天教會政治神學課程(2015S01)

課程導言

政治神學應該為戴耀廷、黄之鋒及每一個傘下基督徒而寫。

這種神學思考並不是要為他們每一言一行進行辯護──雖然任何處境性的神學必然是辯護性的(神學家Paul Tillich, David Tracy),在整個雨傘運動甚或是由2013年出現「佔領中環」的構想,他們都面對不同方向的攻擊,其中最令基督徒困擾的,來自教會及神學院。政治神學,需要發聲。

今天好些信徒參與了雨傘運動──中大研究結果有120萬香港人曾經參與佔領,可惜我們沒有任何基督徒的數據──這些信徒如何理解自身的行為、教會的反應、社會的迴響?面對教會內的「藍絲」,朝向個體解放、社會公義、政治平等的基督徒,又有甚麼宗教資源可以去對話或「傳福音」?

2012年國民教育爭議期間,我們探討過基督教會本色化的歷史、神學知識的政治性、市民宗教、公民社會、教師/學生作為行動者、學生運動、教會(ekklesia)作為政治主體等等本土政治神學的基礎觀念。雨傘革命來了,我們將會延續這個政治神學的思路,對這些年的神學論述進行評估,並且嘗試站在大公教會的視野,提出建構全新的基督徒行動綱領的思考方向,探討天國降臨在人間的各種具體操作。

2015年是關鍵的一年,秋後算帳白色恐怖啟動、政改諮詢固然是一場硬仗,教內選舉的去留又如何?區議會選舉中地方教會又有甚麼角色?如何處理教會領袖的維穩言論,甚至出現教內「愛字頭」?抗爭手法是非暴力還是要升級?其實要改革的不單是香港的政治制度,時代呼喚基督徒的,也是一場宗教革命。

課程內容

第一季

雨傘革命x政治神學:基礎篇

一) 政治神學論述檢討:規範性、促導性、反思性的政治神學(神學方法學)
近年市面上政治神學論述泛濫,有對政治行動進行神學反思的,也有藉著神學發揮政治功能。究竟不同的政治神學,除了在立場、宗派的差別外,在政治運動的知識學角度,如何辨識不同類型的神學?

二) 信徒先行,教會後援,道德嗎?(動態教會觀)
這邊廂官方的教會領袖、神學院的講師跑出來跟基督徒行動者劃清界線,說行動者不代表教會,那邊廂教會又教導「信徒皆祭司」、「兩三個人聚集就是教會」;比較進步的教會又會開放教堂及組織情緒及法律支援小組。究竟行動中的人是教會、在支援的人是教會,還是在批判他們的才是教會?「我們」的身位如何影響我們思考教會的方向?

三) 向中國領導人傳福音為何是精神病?(國家與教會的理想關係)
2015年頭一件中國基督教的大事,很可能是有人向習近平傳福音而被關進精神病院。其實宗教在中共政權的作用始終是統戰,是為了生產使反抗精神麻痺的論述而苟延的,然而某些宗教人士幻想「政教」分離,想像一天領導人可以改信自己的宗教而改變國運,實在是重覆這一種統戰論述。假如我們不希望教會成為國家的宣傳機器,我們又期望一種怎樣的政府與教會的關係?

四) 本土化(本色化)無極限:為何沒有「香港基督教」?(處境基督論)
上主超越一切,耶穌卻成為歷史時空中具體的一個人,並成為中保將不同的人跟上主和好。香港的基督教會常常強調上主超越的一面,忽視耶穌處境那一面,那是中國人在廿世紀初非常懂得分辨的。當時出現的本色化及本土化政治實踐,讓基督教會「三自」化,然而這個三自的思想框框就是「中國」,至於香港呢?香港的基督徒似乎已經停止思考,這是信徒「離地」的根本原因。

導師:吳國偉宣教師(春天教會)
日期:30/1, 13/2, 27/2, 13/3(五)
時間:7:30pm至9:30pm
地點:春天教會(深水埗基隆街190號龍祥大廈7樓B室)
費用:$600 四堂(全日制學生$480),於第一堂繳交
查詢:31840852  info@ekklesia.org.hk
報名:http://goo.gl/4JXXi5

本年度政治神學課程預告:
(課程描述將按政治形勢調整)

第二季

政治神學x政治實作:實戰篇
一) 非暴力抗爭的觀念與迷思
二) 革命神學中的暴力兩難
三) 「我要真普選」佈道會及阻截假普選方案的各種社會運動策略評估
四) 制度操作:區議會、立法會、特首選舉、獨立監察、媒體、政策研究、公眾教育

第三季

政治神學x聖經範例:典範篇
一) 摩西接續葉忒羅的小組教會模式
二) 撒母耳的政教分離的先知模式
三) 第二聖殿以典章為盟的法治模式
四) 保羅(還是巴拿巴?)的和平之子調解模式

第四季

政治神學x歷史範例:古今篇
一) 政教完全分離的唯聖派
二) 信徒個人進入政府見證的福音派
三) 與政府尋求共治的主流派
四) 批判政府的左翼普世派
Alex Alex

春天教會崇拜証道錄影

Alex Alex

耶穌與社會公義 23/8/2015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耶穌與社會公義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行公義是基督徒的本份。在後雨傘時代,我們仍然要面對極權政府的威脅,國安法的陰霾濃罩著香港教會,莫說是宗教自由,集會自由、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都受到威脅。如何在地上實踐基督道成肉身的見證,需要每個香港基督徒認真思考。就讓我們藉著討論,互相交流碰撞,一同尋找出路。

日期: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1時30分至3時30分
地點:春天教會(九龍深水埗基隆街190號7樓B室)
分享嘉賓:歐陽文風牧師
回應嘉賓:春天教會宣教師/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團牧 吳國偉
費用:全免
查詢: 2384 3932
主辦: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
協辦:春天教會
歐陽文風牧師簡介
歐陽文風目前為聖彼得大學社會學教授,同時亦在紐約市立大學執教性別研究,也是紐約大都會教會牧師。著作超過三十餘種,包括最早期的《退稿精選》、《我只想說真話》、《神愛同志》、《因為佛陀,我是更好的基督徒》等。
書籍簡介

《耶穌,政治與公民抗命》
香港的佔中為華人基督教會提供了神學省思與突破的一個契機,讓我們重新思考基督 徒在世上的使命,還有我們與政治的關係。讓我們能再次檢視傳統教會的教導,基督 徒身為世上的光與世上的鹽,到底意味我們身肩甚麼任務,以及公民抗命的意義。

《雨傘基督徒》
雨傘運動令成千上萬的香港人覺醒,他們回到教會,感受到的桎梏應該如何理解?我們又期望教會有甚麼改變?雨傘基督徒如何促使天國臨在人間?《雨傘基督徒》全書共分三章,第一章「雨傘基督徒」,分析基督徒是如何被「去政治」,而雨傘基督徒的價值核心又是什麼,最後提出「在抗爭中培育雅人」的方向;第二章「雨傘基督教 會」,剖析香港教會如何崩壞,教會在這世代要肩負甚麼使命,及如何建立新型的教會去承擔這使命;第三章「雨傘公民社會」,先談雨傘之上的大環境,就是中國崛起對香港的影響,及提出建立堅實的公民社會作為抵抗赤化的方向。將降臨香港的應該是天國而不是「中華帝國」。

http://www.facebook.com/132972803425397/photos/pb.132972803425397.-2207520000.1440246295./845040028885334
Alex Alex

基督教特首選委行動組簡介會 27/11/15

基督教特首選委行動組簡介會

各位會員及友好:

當我們在記念九二八,回憶傘運社區的美好時,或嘲笑建制派「等埋發叔」時,我們可有忘記2017的特首選舉仍是小圈子?我們可有忘記香港人依然無權選出自己的首長?

我們這群基督徒並沒有忘記。聖經教導我們在這不公義的世代秉行公義,所以我們不選擇杯葛不公義的小圈子,而是要在建制勢力的佔領區中抗爭,喚醒更多沉睡的基督徒,並且爭取將雨傘運動中的政制訴求,寫入特首選舉的候選人政綱中。

基督教界在1200人中佔有10席。看似微不足道,然而天國起初亦像芥菜種般微小。基督教界選委大部分都由教內普選所產生。但是,基督徒對此卻不甚熱心,歷屆選舉投票率不足4%。

若你是基督徒,或身旁有基督徒朋友,而你又認同此事需要關注及參與,誠邀你出席下述的簡介會,了解更多。

基督教特首選委行動組簡介會

日期:2015年11月27日(五)
地點:春天教會(深水埗塘尾基隆街184號龍祥大廈7B)
時間:1900-2100
聯絡人:可樂 2384 3932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彌迦書 6 : 8
Alex Alex

2016年2月28日崇拜證道: 真革命者的生命觀

春天教會2016年2月28日崇拜證道
真革命者的生命觀(粵語、國語)
http://youtu.be/lXdkZFojnbQ
Alex Alex

春天教會2016年5月1日勞工主日崇拜 - 我賣勞力不賣身

春天教會2016年5月1日勞工主日崇拜

http://youtu.be/5xmuDk0I1t8

講題:我賣勞力不賣身
講員:吳國偉宣教師
鑰句: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6節下-7節上)

經文: 馬太福音20章1至16節
1.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
2. 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3. 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
4.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
5. 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
6. 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
7.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8. 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
9. 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
10. 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
11. 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
12.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13.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14.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15.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16.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有古卷在此有: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一、 前言
梵谷博物館,看到他的練習作品(工人的鞋),以及Potato Eaters. 他比其他同類畫的作者有分別,沒有以光環美化勞動者。
勞動神聖,不容剝削。無論是30小時工作的醫生、被關心上司的大學教授,或者被迫以自­顧就業的貨車司機。現代人的工作狀況必須有足夠的政治、經濟及言論的保障。

二、重讀
1) 天國的比喻,令人關注公平的尺度:(僱主的)自由,還是(工人的)平等優先。
甲、 工人的平等:人人工資的平等,還是工時與工價的對等
乙、 僱主的自由:為何只有他可以決定勞動的條件?
2) 沒有工會:工人之間的資訊不平等,政府的角色應該跟僱主分開。
3) 人道立場:「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一個特殊的狀況
4) 供求之外,勞動有沒有個人或社群層面的意義?

三、 應用
1) 五一遊行,職工盟提出「工人不是工作奴隸,從速立法標準工時每周44小時,訂立超時工­資1.5倍,還給工人健康和家庭生活」;
2) 勞動本來是人在世上的信仰表達,它在第一世界應該強調意識的形成,在第三世界應該強調­勞動的艱辛。勞動不應該被革命理想,又或是社會進步為理由而輕視(劉小楓論薇依)
3) 上主創造天地人,勞動者在大地創造財富,參與上主的創造、反映上主臨在世界的一種方式­(Dorothee Solle)
4) 基督徒不只是打工仔女,應該讓勞動成為藝術,成為彰顯上主之光的媒介。
Alex Alex

泰澤祈禱特別聚會(立法會選舉日前後)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https://www.facebook.com/ekklesia.hk/photos/a.155861044624787.1073741828.154231468121078/529363940607827/?type=1&theater

絕望是一種感覺   放棄卻是選擇

【泰澤祈禱特別聚會】

日期:2016年9月3日(六)、9月5日(一)
(立法會選舉日前後)
時間:晚上8時正
地點:春天教會會址
(九龍深水埗基隆街190號7B)

【春天牧函】
投票之後仍要去愛
文/吳國偉 春天教會

時近選舉,活躍於社會議題的朋友之間,話題不外乎政黨論壇的種種花生,以及最後打算如何投票。

話題中大家亦表現出一種無奈的情緒,就是明知今次選舉很重要,非建制派的議席要夠多,但是從一開始比如新東竟然有廿張參選名單,心裡都x了出來,無力感除了來自政府的專橫,也由於政黨的無序。

我認為這時候,大部份沒有加入政黨、沒有參與助選的公民,重新認識選舉政治及公民社會的核心是重要的。

功利的政治

以前政府在選舉前呼籲市民投票會說「選賢與能」,在議會中流行「不賢者居高位,是播其惡於眾也」,似乎說有德的政治領袖,可以阻止社會的惡。

西方民主社會對此有相反的看法。例如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個人的性醜聞無損他在政治上得到的支持。

其中原因,在於政治,特別是選舉政治的核心,其實不是賢德,而是功利。功利主義並不是批評人自私自利、好像現任特首及一些政府官員,為了自身的利益出賣香港的長遠利益。選舉政治的核心是功利的,就是社會對政治具有清晰的目標,特別是今日香港。比如在立法會超過關鍵的三份之一,雖然無力推動政改,起碼可以頂住23條。

常常有人批判政黨「就是為了議席!」,我認為議席本來就是政黨存在最重大目標。立法會要超過關鍵三份之一這個目標是功利,之後這些席位如何分配予不同政黨,同樣是功利。一如商業機構的存在就是為了賺錢,商家貪錢是他的道德。

政黨就是不同的政治主張的公民集合。為了達成政治主張,不同的政黨成員出錢出力,推出有號召力的代表出來爭取議席。當選的議員,代表市民的授權,可以在立法會有發言的平台傳播他們的政治理念,物質層面就是政府會給予一筆錢,可以令這個政治理念繼續生存並得到發揚。政黨失去議席,就表示這個政治理念已經失去市民支持,即使這個理念如何高尚,也無從發揮。

在選舉政治中,為要讓「賢者」登上高位,賢者的「賢政理想」,只是選舉包裝的手段。得到議席這個目標才最重要。政黨不參加協調,非常合理。

政治凌駕社會?

最具有清晰的政黨立場的公民,可能已經參選、助選、加入政黨、長期穩定付出金錢捐獻。非建制政黨不出十個,假如每黨有三千人,這些具有清晰政黨立場的公民,大約有三萬人。

中文大學一個研究指出曾經踏足佔領區支持雨傘運動的有120萬人。我們如何理解三萬個政治人以外的其他人?又或者說作為117萬份一的我們,應該如何理解自己?

因著政黨期望得到支持,這段時期流通的說法,常常以為只要在議席上打敗建制派,我們就會有好日子過。

這個錯誤觀念也是來自政府的。中共港共伸手入民間社會領域,比如收買媒體之後迫走名嘴、刪去健筆的專欄;安插梁粉進駐大學校委會破壞港大傳統管理制度;脅迫利誘香港教會「中國化」;社區規畫重建項目的官商鄉黑勾結等等。面對這些政治惡質大潮,直覺告訴我們應該「源頭減廢」。

於是我們反而忘了自己作為公民的角色與責任,就是在知情後理解、辯論、發聲、參與改變,這是公民在媒體、大學、專業界別、宗教界等等社會領域的公民社會力量。

於是我們重覆了2003年的討論:究竟要踢走董建華,還是建立公民參與的民主制度?可幸今天我們已經做出了正確的抉擇。「雷動計劃」提出選民包括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的主動性、「聰明選民」提醒選民去關心貼身的政策立場。而堪為結合地方參與及政治介入的個別候選人,亦啟示我們作為提出社會公義標準的公民社會,如何與爭取功利成效的選舉政治相結合。

公義的社會,制衡功利的政治

我們首要的責任,是在自己關注的領域,提出正義的要求。正如2009年反高鐵運動,政黨是由於八十後青年作為公民社會的聲音才被糾正投票意向,及後在包圍立法會中由街上的公民提出問題以即時通訊軟件「指揮」議員在會內提出問題。這個形象鮮明地展示公民社會作為公義原則的本土生成及倡議者,如何與議會政治功利地結合在一起。

即使本周日政黨相爭,建制得利;即使雷動無風,議席告終,我們的希望本來就不是功利的選舉,而是公義的社會。我們加入了任何公民團體嗎?我們有為雷動相關的計劃做好組織及中介工作嗎?我們應該準備以「積極公民」(active citizen)的身份回歸身處的各個社會領域,繼續抗赤化、關懷弱勢、捍衛及培育民主人權等等核心價值,忠於信仰,實踐關愛。
Alex Alex

春天敎會 第四屆 慕道班及洗禮班(2016)

春天敎會 第四屆  慕道班及洗禮班(2016)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8sX5fp0s0yvkGhCNA5ZogE-4MqlvzQ4-CUmjlQedIRKk9Og/viewform

目的: 讓初認識春天教會的朋友,互相分享基督徒信仰生活,嘗試實踐春天教會「行動-反思-靈性」的信仰哲學。特別是經歷雨傘運動的基督徒,在團契關係中,嘗試共同生活。

課程結構:首8 節適合慕道者,如希望洗禮或轉會(已經洗禮者)加入春天教會,必須出席所有節數。

1
10/25
教會:香港教會在普世教會及宗派傳統中的歷史位置

香港的「教會」從何而來?為何教會變成現在的樣子?天主教與基督教有甚麼分別?正教與景教又是甚麼?甚麼是福音派?甚麼是基督教右派?雨傘革命、2016立法會選舉之後,我們又是甚麼類別?
2
11/1
政治:春天教會(ekklesia)作為方法
為何教會不談政治?甚麼是政教分離?為甚麼要有獨立的教會?春天教會的方法如何可以為香港及香港教會帶來改變?做基督如何跟政治相關?

3
11/8
見證:基督徒的職志及時間分配
職志、職業及專業的分別;如何尋找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計劃?神的旨意如何反映在我的時間分配?除了「返教會」,我們如何活出上帝國?如何見證「耶穌是基督」?

4
11/15
神學:解放、身體、靈性、自決、公義、大公
甚麼是神學?基督徒都要懂得神學嗎?甚麼神學概念可以幫助我整理生活經驗?春天在做甚麼神學研究?

5
11/22
相交:與他人成為社群
「教會」不就是被分別出來的信徒嗎?雨傘革命之後,誰是「我們」,誰又是「他人」?我們還要跟那些社群互動?經濟平等、知識共構、解放行動的公民社群

6
11/29
祈禱:信仰如何轉化生命?
祈禱的目的:更有力的行動、更像基督的生命、更被神接納及轉化;口禱與心禱;社會運動中的祈禱

7
12/6
讀經:負責任地使用這本多元化的基督教經典文集
讀經、查經、研經、解經、釋經、誦經?誰「讓聖經成為聖經」?聖經為誰服務?保羅的聖經、彼得的聖經、約翰的聖經;不同的文學體裁的聖經;解放角度的查經

8
12/13
崇拜:泰澤的禮儀學
詩歌中找到甚麼神學?為何崇拜可以沒有講道?默想為何比講道更適合我們?如何體驗共融的奧秘?

9
11/27(日)
專題研討之一:平等分享的信仰反思
平等分享行動如何將日常生活轉化?甚麼是具有革命意義的行動?春天教會應該如何行動?

10
12/4(日)
專題研討之二:信仰、教會與教義
信仰與教義;教義與現代宗派的關係;重讀春天教會信仰大綱

11
12/11(日)
專題研討之三:洗禮與聖餐
反思聖經、早期教會及春天教會(中華基督教會傳統)的洗禮及聖餐

12
12/18(日)
總結:「成為基督徒,就是要更好地做人」
總結:「成為基督徒,就是要更好地做人」

時間 : 逢星期二晚上7時30分至9時;星期日下午2時至3時30分
收費 : 以上課程費用全免,請自由奉獻,支持春天教會
上課地點 : 九龍深水埗基隆街190 號龍祥大廈7 樓B 室
查詢電話 : 3184 0852
Alex Alex

反釋法,撐自主!6/11/2016

Alex Alex

第九屆神學初班──神學概念與實踐 2017

第九屆神學初班──神學概念與實踐
2017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1880555968935675

春天敎會
第九屆神學初班──神學概念與實踐

*林鄭月娥說上帝啟示她去參選,又說她在天堂有個位,聽得你氣憤莫名,卻又不知道如何反駁?
*為甚麼大陸要拆教會的十字架,香港的教會卻又無甚反應;香港政府要强行通過假普選,教牧卻又跑出來大聲說「順服在上掌權」?
*基右的上帝不可欲,某些教會有比較社關的講道,是甚麼神學派別?
*經常被「上帝旨意」、「唔屬靈」KO,又無從辯駁?
*信主只為了「上天堂」?基督教還有其他得救觀嗎?
*曾經天天參與佔領,回到教會感到格格不入,只是純粹政治立場的分別?
*「非暴力」也算是暴力?「讓教會成為教會」就是政治參與?被神學概念弄得團團轉,卻無從分辨?
*信仰如何與自己的學術發展共融合?
*基督徒如何思考社會大熱議題?
*對基督教裏的各種神學宣稱感到疑惑,又不知道問題在哪?
*自己的神學宣稱又是什麼?有沒有內部矛盾,為何有這些矛盾?

如果你也希望認識基督教神學的基本概念,及借助更好的理論工具幫助自己重整信仰,就不要錯過神學初班啦~~

春天教會本著「平信徒做神學」的信念舉辦神學課程。繼神學精補班增潤課程後,再次推出神學初班「神學概念與實踐」,處理信徒經常會碰到的神學概念,以及如何在實踐中作神學反省,神學反省又如何製造新的實踐。

神學初班以導修課形式進行,同學掌握基本方法和常用概念之後,需撰寫神學反省文章,讓班上同學一起討論,深化對神學的理解。
我們希望每位信徒都能反思信仰,並整合一套既屬於自己又具對話能力的神學。這樣的神學是讓我們能與其他宗派/宗教/信念組群對話,並嘗試回應當前世界問題的practical theology,而不是那些抽離於世,與信徒每天掙扎無關的形而上神學,更不是維穩的公公神學。

課程結構

1) 信點測驗 + 深印/深思熟慮的神學 31/7
2) 神學反省六資源 7/8
3) 神學分析與建構 14/8
4) 神學建構四步曲 21/8
5) 上帝觀 28/8
6) 罪與救贖 11/9
7) 使命觀 18/9
8) 公共神學及社會議題 25/9

本神學精補班特設
誠獎
1)由前崇基學院神學組主任陳佐才法政牧師捐出以鼓勵民間神學教育;
2)得獎人由應屆神學精補班全體學員互選;
3)評選標準為表現出誠實面對生命掙扎者為尚;
4)誠獎每屆一位,獎金五百元。

日期:2017年7月31日至9月25日(逢星期一,9月4日除外)
時間:7:30pm - 9:30pm
地點:春天教會(深水埗基隆街190號龍祥大廈7樓B室,深水埗地鐵A2出口)
費用:自由奉獻
導師:吳國偉宣教師
查詢:31840852 info@ekklesia.org.hk
網上報名:https://goo.gl/euBbrY

本課程教科書:《神學私房菜》2016年出版
Alex Alex

Last Lesson 25/9/2017

This post was updated on .
Last Lesson 25 September 2017 7:30pm
"Come and join us!"

http://www.facebook.com/theofrankie/posts/10154953856718803
Alex Alex

春天教會2017年12月24日崇拜證道 - 點一盞燈 念一個人

春天教會2017年12月24日崇拜證道
點一盞燈 念一個人

Video: http://www.facebook.com/ekklesia.hk/videos/755178174693068

講題:點一盞燈 念一個人
講員:吳國偉宣教師
日期: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經文:約翰福音1:1-14
生命之道
約:1:1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
約:1:2 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
約:1:3 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約:1:4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
約:1:5 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
約:1:6 有一個人,名叫約翰,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
約:1:7 他來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
約:1:8 他本身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作證。
約:1: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
約:1:10 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
約:1:11 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
約:1:12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
約:1:13 這樣的人不是由血統關係,不是由人的性慾,也不是由男人的意願生的,而是由上帝生的。
約:1: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

一、 前言
進入假期,香港人似乎忘記已經進入黑暗時代。商場的光是否可以驅逐黑暗?其實人的生老病死就是一個不斷老去死亡的過程,我們不斷以某些成就作為煙花,以為火光可以永續,我們可以永遠活著。
春天教會是另一間商場,還是一個讓信徒實踐多元卻忠誠的信仰平台?

二、 重讀
1) 上主是光
甲、 道成了肉身不是形上、不是成功神學
乙、 不是律法
丙、 上帝的犧牲之愛
2) 黑暗卻不接受光
「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v10)
甲、 一般理解光作為善事的話,世人怎會不認識耶穌?
乙、 因為自然規律(xxx是罪,因為違反自然)
丙、 因為教條主義(yyy違反律法)
3) 接受光的人
「這樣的人不是由血統關係,不是由人的性慾,也不是由男人的意願生的,而是由上帝生的。」(v13)女性「主義」就是因愛而生,特別對被壓迫者的關懷愛惜
4) 我們的見證
「……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v14)你看到這榮耀嗎?

三、 應用
1) 有說「不是看到希望才抗爭,而是因為抗爭才看到希望」。因為相信才看到光,才能發光,而不是在黑暗中尋找光;
2) 今天入會的朋友,也是我們的同行者,也有相同的信念;
3) 點燈,就是要延續上主救贖之光,為被囚者、被壓逼者、貧窮者、殘疾者驅走黑暗。
12